<轉載>洗心革面,別讓窮酸味跑出來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

為何第一桶金仍遙遙無期?

我是個跑業務的生手,有時跟著業務主管跑case,發現他能說善道,把客戶照顧得無微不至,讓我羨慕得很;有時自個兒東奔西跑,總感覺好吃力,我有需要這麼辛苦嗎?

為什麼我人生的第一桶金遙遙無期?我可以怎麼做,才能日進斗金呢?

你知道嗎?你是在最棒的機會裡,因為做業務是最夯的行業,不論你銷售的是什麼產品,一定有消費者需要你。

相信你也看過〈海角七號〉,影片中那位鍥而不捨的馬拉桑銷售員,他就是有本事讓每個碰到面的人對「馬拉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把產品銷售出去。儘管當場許多人拒絕了他,但是當有需要時,大家還是會想到用他的產品。

現在,你也一樣,你的目標就是要把工作做好,把公司的產品好好推廣出去。至於心態上如何跟「第一桶金」連結,這是需要重整觀念和做法的。


勿掉入我是窮人的思考模式

首先,你需要做到對「錢」有正面思考。

例如,下面三個造句,請接續完成句子看看。

一、錢是……

二、有錢可以……

三、看到錢,讓我想到……

請嚴格為自己把關,千萬不要掉入「我是窮人」的思考模式,絕對不要說出類似「我常缺錢」、「我身上沒錢」、「我家很窮」的語句,因為當一個人窮酸味跑出來時,財神爺是不敢靠近的。

華勒思‧華特列在《失落的致富經典》一書裡,曾提出幾個不錯的致富概念,在這個微利時代,非常適合你當做力爭上游、出人頭地的寶典。


方法一:創造財富,而不是競爭財富

例如,你把自己的能力或時間拿來和公司業務同仁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又密切合作,一起研究快速達成case的方法。千萬不要像有些公司的業務同仁,彼此惡性競爭,削價售出,當你把別人的case拉下台時,自己的客戶反而也保不住。

記住,雙贏(你和客戶、你和同事)一向是創造財富的捷徑。


方法二:物超所值,而不是自眨身價

你如何讓老板覺得「公司有你真好」?

當你很主動付出,很認真學習,又不斷在專業領域精進,不停地提高「即戰力」(立刻上場工作的能力)老板感覺請到你來上班,實在太划算了,一人可當多人用,一份薪水抵上三個人才;加上你又不斷增加客源,創造商機,哈──老板準定愛死你了。


方法三:幫老板賺錢,就是幫自己發財

千萬不要有一種心態,「反正客人的錢都是老板一個人賺走」,當有這種心態出現時,往往在老板面前乖巧認真,在背後則懶散無力。

想想看,老板除了給你薪資,還提供你學習成長的機會,人際關係改善了,工作績效提昇了,自己的遠見也開拓了,還有什麼不該感激的地方?

你的「第一桶金」不會從天空突然掉下來,你就是需要靠一邊摸索一邊改變心態,日積月累之後,「第一桶金」就會在你眼前閃閃發光了。

(作者為華人溝通管理演說家/作家)

讓鬥狗變老虎!導演魏德聖談「海角七號」選角秘辛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

聰明說話35招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

讚美時,你該說……

1.讚美行為而非個人。
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廚師,千萬不要說:「你真是了不起的廚師。」他心裡知道有更多廚師比他還優秀。但如果你告訴他,你一星期有一半的時間會到他的餐廳吃飯,這就是非常高明的恭維。

2.透過第三者表達讚美。
如果對方是經由他人間接聽到你的稱讚,比你直接告訴本人更多了一份驚喜。相反地,如果是批評對方,千萬不要透過第三者告訴當事人,避免加油添醋。

3.客套話也要說得恰到好處。
客氣話是表示你的恭敬和感激,所以要適可而止。有人替你做了一點點小事,你只要說「謝謝。」、「對不起,這件事麻煩你了。」至於「才疏學淺,請閣下多多指教。」這種缺乏感情的客套話,就可以免了。

4.面對別人的稱讚,說聲謝謝就好。
一般人被稱讚時,多半會回答「還好!」或是以笑容帶過。與其這樣,不如坦率接受並直接跟對方說謝謝。有時候對方稱讚我們的服飾或某樣東西,如果你說:「這只是便宜貨!」反而會讓對方尷尬。

5.有欣賞競爭對手的雅量。
當你的對手或討厭的人被稱讚時,不要急著說:「可是……」,就算你不認同對方,表面上還是要說:「是啊,他很努力。」顯示自己的雅量。

批評時,絕不要……

6.批評也要看關係。
忠言未必逆耳,即便你是好意,對方也未必會領情,甚至誤解你的好意。除非你和對方有一定的交情或信任基礎,否則不要隨意提出批評。

7.批評也可以很悅耳。
比較容易讓人接受的說法是:「關於你的……,我有些想法,或許你可以聽聽看。」

8.時間點很重要。
千萬不要在星期一早上,幾乎多數人都會有「星期一憂鬱」的症狀。另外也不要在星期五下班前,以免破壞對方週末休假的心情。

9.注意場合。
不要當著外人的面批評自己的朋友或同事,這些話私底下關起門來說就好。

10.同時提出建議。
提出批評之外,還應該提供正面的改進建議,才可以讓你的批評更有說服力。

回話時,要小心……

11.避免不該說出口的回答。
像是:「不對吧,應該是……」這種話顯得你故意在找碴。另外,我們也常說:「聽說……」,感覺就像是你道聽塗說得來的消息,有失得體。

12.別回答「果然沒錯!」
這是很糟的說法,當對方聽到這種回應時,心中難免會想:「你是不是明知故問啊?」所以只要附和說:「是的!」

13.改掉一無是處的口頭禪。
每個人說話都有習慣的口頭禪,但會容易讓人產生反感。例如:「你懂我的意思嗎?」、「你清楚嗎?」、「基本上……」、「老實說……」。

14.去除不必要的「雜音」。
有些人每一句話最後習慣加上「啊」等語助詞,像是「就是說啊」、「當然啦」,在比較正式的場合,就會顯得不夠莊重穩重。

15.別問對方「你的公司是做什麼的?」
你在一場活動遇到某個人,他自我介紹時說自己在某家公司工作。千萬別問:「你公司是做什麼的?」這項活動也許正是他們公司舉辦的,你要是不知道就尷尬了。也不要說:「聽說你們做得很好!」因為對方可能這季業績掉了3成。你應該說:「你在公司擔任什麼職務?」如果不知道對方的職業就別問,因為有可能他沒工作。

16.別問不熟的人「為什麼?」
如果彼此交情不夠,問對方「為什麼?」有時會有責問、探人隱私的意味。例如,「你為什麼那樣做?」、「你為什麼做這個決定?」這些問題都要避免。

做面子,給別人……

17.別以為每個人都認識你。
碰到曾經見過面,但認識不深的人時,絕不要說:「你還記得我嗎?」萬一對方想不起來,就尷尬了。最好的方法還是先自我介紹:「你好,我是×××,真高興又見面了。」

18.拒絕也可以不失禮。
用餐時,若主人推薦你吃某樣你不想吃的東西,可以說:「對不起,我沒辦法吃這道菜,不過我會多吃一點××。」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心喜歡並感謝他們準備的食物。如果吃飽了,可以說:「這些菜真好吃,要不是吃飽了,真想再多吃一點。」

19.不要表現出自己比對方厲害。
在社交場合交談時,如果有人說他剛剛去了紐約1星期,就不要說上次你去了1個月,這樣會破壞對方談話的興致。還不如順著對方的話,分享你對紐約的感覺和喜愛。

20.不要糾正別人的錯誤。
不要過於雞婆地糾正別人的發音、文法或事實,不僅會讓對方覺得不好意思,同時也顯得你很愛表現。

21.不懂不要裝懂。
如果你對談話的主題不了解,就坦白地說:「這問題我不清楚。」別人也不會繼續為難你。如果不懂還要裝懂,更容易說錯話。

看臉色,別衝動……

22.掌握1秒鐘原則。
聽完別人的談話時,在回答之前,先停頓1秒鐘,代表你剛剛有在仔細聆聽,若是隨即回話,會讓人感覺你好像早就等著隨時打斷對方。

23.聽到沒有說出口的。
當你在傾聽某人說話時,聽到的只是對方知道、並且願意告訴你的。除了傾聽,我們還必須「觀察」。他的行為舉止如何?從事什麼工作?如何分配時間與金錢?

24.時間點對了,什麼都對。
當你有事要找同事或主管討論時,應該根據自己問題的重要與否,選擇對的時機。假若是為個人瑣事,就不要在他正埋頭思考時打擾。如果不知道對方何時有空,不妨先寫信給他。

去尷尬,有方法……

25.微笑拒絕回答私人問題。
如果被人問到不想回答的私人問題或讓你不舒服的問題,可以微笑地跟對方說:「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既不會給對方難堪,又能守住你的底線。

26.拐彎抹角回絕。
許多社交場合,喝酒總是無法避免。不要直接說:「我不喝酒。」掃大家的興。不如幽默地說:「我比較擅長為大家倒酒。」

27.先報上自己大名。
忘記對方的名字,就當作是正式場合,向對方介紹自己的名字或拿出名片,對方也會順勢報上自己的大名和名片,免除了叫不出對方姓名的窘境。

28.不當八卦傳聲筒。
當一群人聊起某人的八卦或傳言時,不要隨便應聲附和,因為只要說出口的話,必定會傳到當事人耳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表明自己的立場,只要說:「你說的部份我不太清楚。」

29.下達「送客令」。
如果你覺得時間差不多該結束談話或送客,但對方似乎完全沒有要起身離開的意思,可以說:「不好意思,我得打通電話,時間可能有點久……」,或是:「今天真的很謝謝你來……」。你也可以不經意地看看自己的手錶,讓對方知道該走了。

30.讓對方覺得他很重要。
如果向前輩請求幫忙,可以說:「因為我很信任你,所以想找你商量……」讓對方感到自己備受尊敬。

評部屬,要恰當……

主管如何和部屬溝通,才能說得恰到好處又不傷關係?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進行內部教育訓練時,教導新手主管5項溝通守則。

31.直接描述現狀。
和部屬意見不同時,不要直接批評,而要說明不同點在哪。

32.尋求解決。
如果部屬績效不佳,應該要詢問他可以如何解決,不要採取威脅態度。

33.主動表達幫忙。
如果一時之間無法解決部屬的問題,不要說「這種事先不要來煩我」,而是告訴他「我知道有誰可以幫忙」。

34.說話語氣要平等。
主管切忌說「我有十幾年的經驗,聽我的就對了。」比較好的說法是:「這方法我用過,而且很有效,你要不要試試看?」

35.彈性接納部屬意見。
即使你心有定見,也不要對部屬說:「這些建議都考慮過了,不必再多說。」還是應該給部屬機會,對他說:「關於這個問題,我已有了腹案,不過仍想聽聽你的看法。」


【2008年6月Cheers雜誌 會做事也要會說話】

中高齡求職難 危機年齡下探30歲

|

景氣差,中高齡職員面臨裁員危機之外,人力銀行更調查發現,35到45歲的中年求職者,只有一半的錄用機會,職場中年危機,現在30歲就拉警報

34歲的邱先生原本在知名KTV擔任技師工作,不過景氣不好,公司盈收下滑裁員,比起其他二十多歲的同事,邱先生首先面臨被資遣命運。

人力銀行調查,像是這樣中年失業的例子越來越多,有超過五成的企業,對於35到45歲的求職者,幾乎只有50%的接受率,而且多半都會請比較年輕的,景氣如果再壞下去,可能超過30歲要轉業就會很困難!

不過也有轉職者認為,其實工作機會還是有,只是要調適自我心態,顧先生,三十幾歲時因為前公司結束營業而失業,不過還是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顧先生說中年轉職當然會比較辛苦,不過只要放下身段,還是有很多機會,人力銀行也建議,中齡轉職者一定要培養第二專長,也要放下對薪水和職位的堅持,畢竟有一份穩當的工作,好過在家待業沒有收入。﹝綜合報導﹞

本則新聞由華視新聞提供 2008/10/09

加盟倍增計劃

如何準備富足的人生?

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

最近工作上的一些變動,讓我再度檢視了以往就思考過的問題,也許你也可以藉此好好的想想下面的問題:

1. 何謂富足的人生?

2.當擁有富足的人生,你會怎麼安排你的生活?

3.擁有適當的經濟條件,以便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是富足人生的一環嗎?

4.目前的工作算不算是富足人生計畫的一部分?

5.理想的經濟來源是應該來自自己不斷努力的工作,還是擁有即使不工作也可產生收入的資產?

6.不論是否喜愛自己目前的工作,如果必須自己不斷努力的工作才可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
 這樣是否算是達成富足人生的計畫?

7.你願意不斷工作爭取高薪的生活,還是願意過一種沒有工資的生活?

8.富足的人生應該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

9.你願意透過創造建立自己的資產來完成富足人生計畫,還是寧可追求穩定的工作,以便滿足心理上的安全感?

10.如果停止工作,現在的生活方式跟生活水準可以維持多久的時間?

11.如果你還沒退休,你打算什麼時候退休?

12.你計畫多久的時間來達成退休的準備?

13.目前你有多少可運用的資金來建立你產生收入的資產?

14.你可以為建立你的資產承擔多少風險?

15.你願意將自己維持富足人生的收入建立在跟股市或房市漲跌產生關聯的資產上嗎?為什麼?

16.下列有5種建立資產的方式,你會採用何種方式:
 
A.努力工作儲蓄,靠銀行存款孳息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
B.努力工作儲蓄或借貸一筆資金,交由信賴的人(朋友或專業經紀人)幫自己管理資產
C.擬定投資計畫,持續從目前收入撥出一部分的資金,實際參與投資
D.自行或合夥開辦店面,公司或企業,並在經營多年後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
E.在不影響目前工作狀況下,透過有限的資金和努力一段時間持續的工作,為自己建立永續收入的資產

上面的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每個問題如果能誠實回答,對於往後自己努力的方向應該會更明確

鑽石生活家 SWEET300 加盟倍增計劃 :http://www.dlcaas.com/?q=sasa9791&s=1

財務智商愈好 財務自由愈早 你有有錢人的金頭腦嗎?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

「窮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羅伯清崎曾經在世界各地掀起一陣認識財務智商的旋風,在他最新力作「Increase Your Financial IQ: Get Smarter with Your Money」再次宣揚養成財務智商(FQ)的重要性,財務智商(FQ),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人認識金錢和駕馭金錢的能力。財務智商是理財的智慧,它包括兩方面的能力:一是認識金錢的能力;二是駕馭金錢的能力。財商不是孤立的,而是與人的其他智慧和能力密切相關的。

財務智商可以通過後天的專門訓練和學習而獲得。羅伯清崎認為,致富要有財務智商,有了財務智商,一個人才會大氣,視野才會寬闊,出手才會慷慨,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才會站得高、看得遠。


決心、毅力、企圖心 三心合一

羅伯清崎將賺錢的方式分為四個象限,分別是打工E (employed),自顧S(self-employed),擁有自的企業B(business),投資I(investment)。在羅伯清崎的定義中,多數支領月俸的上班族都是屬於打工E(employed),微型創業或者中小企業家是屬於S與B象限,I則是擁有龐大資產的投資者。

如果想要賺大錢,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套句羅伯清崎的術語,就是「跳脫老鼠圈」,最好就是開創一個有固定現金流量的事業,讓每個月的收入大於支出,但如果沒有創業打算,就要慢慢把收入儲蓄投資,儲蓄積累需要時間累積,而穩定的投資回報亦要在長時間才見效!

羅伯清崎曾經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村莊需要水,但是水庫卻在離村莊很遠的地方。這時候有兩個人,一個以挑水為生,每天辛辛苦苦的工作,而另一個則研究如何把水庫中的水輸送到村莊的一種管道。後來研究管道的人成功了,只要一打開水籠頭,水就可以源源不斷地流到村莊裡。而另一個人則失業了。」羅伯清崎解釋這個故事的寓意:「財富就是在你明天停止工作後,仍能維持你高品質生活的資產。」

「致富關鍵=決心+毅力+企圖心」,羅伯清崎主張決心、毅力、企圖心是組成成熟財務智商的三大要素!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金頭腦

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執行長邱淑芸、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陳琬惠都是羅伯清崎的信徒,她們接受過財務教育,開拓財務智商之後,財務行為徹底改變。

邱淑芸認為,個人要評量是否擁有良好的財商,可以先從兩個小地方觀察,第一,是否清楚自己每個月收入與支出的數字,第二,每個月的總收入減去總支出後,是否有正向的現金流,如果兩個問題都是肯定的,證明已經達成了初步的財務智商,若要再進一步評量,就要看個人是否具備明確的財務目標,達成財務目標的財務規劃是否具體可行,是否具備多元判斷資產與負債的能力,以及是否擁有財務紀律。

陳琬惠表示,「個性積極或保守,同樣不是決定一個人具不具備財商的關鍵,財務智商是一種觀念、一種思考習慣,只要透過系統性的訓練,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良好的財商,至於人格特質會造成影響的,其實是外顯的財務行為,不過大致上來說,理性的人還是會比感性的人來得容易養成良好的財務智商與健康的財務狀況。」

而先鋒投顧研究企畫部副總經理羅際夫則是修正財務智商後,獲利由賠到賺的成功案例,他曾經在台積電剛上市時就開始投資,小賺一筆之後,反而迷失了方向,以為具備高手的資格,沒想到卻摔了好幾跤,經過痛定思痛,重新檢討,他發現原來投資的態度出現偏差。

三位專家都認為,財務智商不是天生的,經過後天的訓練,任何人都可以表現良好,即使是已經陷入財務狀況不佳,也能因為接受財務智商的養成教育,找出財務困境的成因,修正偏差的財務行為。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七月號財富人生月刊)

了解更多加盟倍增計劃請由此進入

「缺錢嗎?」、「累了沒?」,答案都是肯定的話,你就是窮忙族了。 實際上,窮忙族不是真正一無所有的窮人,而是工作瞎忙,不會有效理財,又不懂投資,即使兼了好多分差,到了月底還是入不敷出。更糟糕的是,在這一波仍在進行中的全球金融風暴肆虐下,勢必更多人會掉進又窮又忙的黑洞。

窮忙浪潮直襲台灣

「窮忙族」是社學家給這個族群的稱號,「窮忙族」的英文是「Working Poor」,根據歐盟對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雇者,主要的標準為每周工時低於平均工時的三分之二以下、收入低於全體平均60%以下者。」以及「本身有工作,但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們。」

也就是說,窮忙族不是真正一無所有的窮人,而是工作忙碌,甚至兼了好多分差,但依然在平均水準下的族群。


為何變得又窮又忙

為什麼有人會淪落到「窮忙族」的行列?最主要的原因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因為工商社會,競爭激烈,加上這幾年景氣不好,失業率節節高升,但物價居高不下,通貨膨脹嚴重,讓多數民眾感受到生活大不易,想要藉由不斷忙碌安撫不安全感,但問題是忙的漫無目的,忙的沒有焦點,就好像在汪洋大海中找不到方向的小船,漂啊漂地,永遠不知道何時有靠岸的一天。


正因為充滿不安全感,所以工作上用大量加班、兼差填補時間,投資理財的行為上,也用眾多標的來滿足需求,一位財富管理部門的理專形容的貼切:「我常常看到一些客人,捧著大筆銀子,要求我盡量把資產分配到獲利成長,風險又相對低的標的當中,但他們很少關心到底買的標的的內容。」


於是乎,追高殺低、為人抬轎的情狀不斷發生,「窮」的窘境無法解決,只好用不斷的「忙」安慰自己遲早能夠跳脫惡性循環。


尋找解套方法 我要變身富閒族

與「窮忙」對立的是「富閒」,要從「窮」變身「富」,從「忙」轉化到「閒」,需要動點腦筋,採取更積極的作為,而不是更忙、更忙!


到底該怎樣從「窮忙」轉化到「富閒」,吳睿穎表示,方法有三:


一、做好小事

遠大的目標不容易實踐,不妨就從小事開始著手吧!


比如說,你希望兩年內存到100萬元,但是以現在的薪資水平,不論怎樣省吃儉用、積極炒股,還是很難達成,一旦你發現實際情形與理想出現落差,心情一定大受影響,所以目標一下子不要定太高,你不妨從一個月省1萬元開始,定下簡單的目標後,再累積成為大目標,感覺就順手多了。


二、終身學習

學校畢業到進入職場後的三到五年,是整個職業生涯最重要的時期,是累積工作經驗、得到認可的關鍵時刻,但是忙碌太久之後,可能出現動力不足,續航力喪失的情形,與其沒有目的地瞎忙,不如補充一些專業知識或進一步深造,這也能為工作的升遷和薪水的上漲增加籌碼。


三、正確理財

很多把自己歸類到窮忙族的人,不是真的窮,也不是真的忙,而是沒有調整好金錢與生活的關係,應此不妨先建立起理財紀律,養成理財觀念,比如從記帳開始,創建良好的開端後再進行儲蓄投資,制訂合理目標。越早開始,就離目標越近,也就有機會從窮忙族翻身成為富閒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10月號財富人生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