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觀測>>轉職跳槽30為大關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

30歲以上預備跳槽者需具備管理與整合能力。
每年的年終就是求職的旺季,雖然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不時傳出關廠或是裁員等動作,上班族多半人人自危,但仍會「低調」的尋找更適合的工作。

根據聯合人力網(udnjob.com)的統計結果發現,受到先前畢業潮的影響,20-30歲的求職者佔所有求職比例的七成三之多,此一時期求職者多半由於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再加上工作經驗尚未穩定,成為轉職潮當中最廣大的族群。

至於30-40歲這一波求職高峰則佔了16.3%,若在此一年齡範圍內準備轉換跑道,謀求新職位的求職者通常面臨兩大抉擇,第一是以目前不景氣的職場環境 中,想要找到比目前更高、更好的待遇與工作環境,必須檢視自己所累積的條件以及工作經驗,是否擁有勝過20-30歲社會新鮮人便宜又耐操更好的理由。

另 外,30歲以上想要跳槽的人,這時所需追求的便是工作穩定性,每一份工作至少3-5年,從中培養管理與整合能力,這是大多數企業主對30歲以上轉職者最基 本的要求。

30歲為轉職跳槽的分水嶺,在30歲以前把自己當塊海綿,不斷的吸收與學習,轉職目的是為了增加人生的歷練、累積經驗;但過了這個分水嶺,則是要為自己作長遠的打算,對於工作是否能完全掌握與管理,達到面試主管的青睞,便是第一考量,不能再作一個職場過動兒。

而想要轉職的社會新鮮人千萬不要因為轉職而轉職,建議想要轉職的社會新鮮人,先瞭解自己的長處與喜好,並進而多樣發展自己的專長,把缺乏工 作經歷的劣勢轉化成優勢,因為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公司都會希望員工可以一人當多人用,只有單項專業及專長的上班族難免會擔心自己的飯碗不保,再次強 調,在愈是不利的環境下愈是需要以專業知識及技能提升自己的本身的價值,個人要設法提高自己專業的深度及廣度,除了高專業能力之外,更應該增加自己的工作 彈性培養第二專長,外語能力、良好的溝通技巧及高EQ等等更是必備條件。

【聯合報/畢 盈/20080114】引用自夥伴Yin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