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洗心革面,別讓窮酸味跑出來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

為何第一桶金仍遙遙無期?

我是個跑業務的生手,有時跟著業務主管跑case,發現他能說善道,把客戶照顧得無微不至,讓我羨慕得很;有時自個兒東奔西跑,總感覺好吃力,我有需要這麼辛苦嗎?

為什麼我人生的第一桶金遙遙無期?我可以怎麼做,才能日進斗金呢?

你知道嗎?你是在最棒的機會裡,因為做業務是最夯的行業,不論你銷售的是什麼產品,一定有消費者需要你。

相信你也看過〈海角七號〉,影片中那位鍥而不捨的馬拉桑銷售員,他就是有本事讓每個碰到面的人對「馬拉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把產品銷售出去。儘管當場許多人拒絕了他,但是當有需要時,大家還是會想到用他的產品。

現在,你也一樣,你的目標就是要把工作做好,把公司的產品好好推廣出去。至於心態上如何跟「第一桶金」連結,這是需要重整觀念和做法的。


勿掉入我是窮人的思考模式

首先,你需要做到對「錢」有正面思考。

例如,下面三個造句,請接續完成句子看看。

一、錢是……

二、有錢可以……

三、看到錢,讓我想到……

請嚴格為自己把關,千萬不要掉入「我是窮人」的思考模式,絕對不要說出類似「我常缺錢」、「我身上沒錢」、「我家很窮」的語句,因為當一個人窮酸味跑出來時,財神爺是不敢靠近的。

華勒思‧華特列在《失落的致富經典》一書裡,曾提出幾個不錯的致富概念,在這個微利時代,非常適合你當做力爭上游、出人頭地的寶典。


方法一:創造財富,而不是競爭財富

例如,你把自己的能力或時間拿來和公司業務同仁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又密切合作,一起研究快速達成case的方法。千萬不要像有些公司的業務同仁,彼此惡性競爭,削價售出,當你把別人的case拉下台時,自己的客戶反而也保不住。

記住,雙贏(你和客戶、你和同事)一向是創造財富的捷徑。


方法二:物超所值,而不是自眨身價

你如何讓老板覺得「公司有你真好」?

當你很主動付出,很認真學習,又不斷在專業領域精進,不停地提高「即戰力」(立刻上場工作的能力)老板感覺請到你來上班,實在太划算了,一人可當多人用,一份薪水抵上三個人才;加上你又不斷增加客源,創造商機,哈──老板準定愛死你了。


方法三:幫老板賺錢,就是幫自己發財

千萬不要有一種心態,「反正客人的錢都是老板一個人賺走」,當有這種心態出現時,往往在老板面前乖巧認真,在背後則懶散無力。

想想看,老板除了給你薪資,還提供你學習成長的機會,人際關係改善了,工作績效提昇了,自己的遠見也開拓了,還有什麼不該感激的地方?

你的「第一桶金」不會從天空突然掉下來,你就是需要靠一邊摸索一邊改變心態,日積月累之後,「第一桶金」就會在你眼前閃閃發光了。

(作者為華人溝通管理演說家/作家)